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 >> 正文

西安医学院开展“庆建党百年 迎全运盛会 扬志愿新风”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发布者:团委管理员 [发表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8:18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在志愿服务中实践“听党话,跟党走”,培育青年学生在实践中体悟党的初心和使命,使青年将自身成长与奋斗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3月,西安医学院校团委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团结带领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了以“庆建党百年 迎全运盛会 扬志愿新风”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此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全校广大青年志愿者围绕喜迎建党百年,开展了疫情防控、社区服务、生态环保、助力十四运会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各级团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一系列具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在全校积极营造了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和劳育氛围。

(一)学思践悟,喜迎建党百年志愿服务活动。

西安医学院全校各级团组织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主题学习宣教活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第二临床医学院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分别前往明德社区、我校第二附属医院探望老党员、困难党员、抗战和退役老兵,为他们送去关心和问候。卫生管理学院开展雷锋日记摘抄活动,加深同学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研究生部组织学生开展“雷锋精神传天下 互助暖流漾人心”百人签字寄语活动。

(二)因需而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全校各级团组织按照“服务大局、因需而动”的原则,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参照《共青团陕西省委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指引》,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护理学院南丁格尔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联系未央区谭家街道天和新府社区,配合社区相关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入门登记等工作。全科医学院通过线上讲述学院抗疫志愿者先进事迹,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药学院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引导同学们理性认识疫情、克服松劲心态、坚定必胜信心、科学做好防护。

(三)结对帮扶,社区便民志愿服务活动。

外国语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志愿者分别前往未央区小滩社区、文家社区以关爱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防疫人员家属等群体为重点,组织志愿者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形式,开展爱心捐赠、日常照料、心理抚慰、学业辅导、亲情陪护、采买帮办等志愿服务活动。外国语学院LIVE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筑梦未来”社区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社区儿童学习,帮扶孤残、留守老人,促进社区和谐,为居民提供便利。公共卫生学院组织团员青年前往文家社区开展义诊活动。口腔医学院志愿者为“晶洁鸟”阳光家园的孩子们制作和收集儿童节礼物。

(四)绿色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营造绿色校园 迎接绿色全运”植树节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为营造绿色校园,迎接绿色全运创建良好氛围。临床医学院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开展运动公园清洁活动及“植树建绿,彭勃党机”植树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带动公众共同关注环保,提高全社会对环保志愿服务工作的关注和认可,为促进美丽陕西建设做贡献。

(五)人文全运,助力十四运会志愿服务活动。

医学技术学院围绕十四运会相关元素、紧贴“全民全运”主题、体现“人文全运”理念,组织开展“手绘我心,情寄全运”活动,制作明信片、书签、吉祥福、手工等。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前往社区开展传播十四运和残特奥会相关知识活动,广泛普及科学健身知识、传播绿色运动理念、掀起全民健身热潮,提升社区群众对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知晓度、支持度和参与度。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高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起航新时代,西安医学院校团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领广大青年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将党建引领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向前进的奋进姿态,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注入强劲动力。


志愿者帮助社区儿童学习

志愿者开展3·12植树节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开展智能手机公益课堂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前往明德社区为老人测量血压

志愿者前往社区开展传播十四运和残特奥会相关知识活动

志愿者前往社区开展义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