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三届“挑战杯” 西安医学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年03月11日 09:58 [来源]: [浏览次数]:

各直属附属医院团委、各学院团总支,研究生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导我省广大青年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团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科协、省社会科学院、省学联决定举办第十三届“挑战杯” 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进一步落实好第十三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精神,活跃我校校园内科技创新氛围,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的培养,踊跃投身创新促发展,校团委将举办第十三西医团发〔2021〕2号届“挑战杯”西安医学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21年3月至5月

二、竞赛宗旨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

三、主办、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校团委

承办单位:校学生会

四、参赛对象

2021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

五、参赛方式与要求

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2021年6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需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或者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竞赛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专科生。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 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每个学生限报1件作品。参赛作品的具体要求按照“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的有关规定执行(见附件1)、“挑战杯”西安医学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提交书面要求(见附件2),填写“挑战杯”西安医学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表(见附件3)。

参赛作品必须在申报前将作品项目名称、参赛学生和指导老师等关键信息在各学院官方网站主页上进行不少于5天的公示,并将公示截图随作品一同报送。多个学校学生合作申报的项目,须注明学生、学校信息并在学生所在学院均进行公示。

六、赛程安排

1.初赛阶段:校内各二级学院组织初赛,完成校级参赛作品的遴选及上报工作(2021年3月26日截止)

①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实际制定参赛方案,积极行动,做好广大学生的参赛动员、咨询和报名工作。各学院在开展院内竞赛的基础上,秉持全员覆盖,重点打磨的原则,择优向校团委选报不超过5件作品,鼓励以往参加过大学生项目类大赛的项目积极申报。初赛阶段,学生参赛项目数与学院学生人数占比将会和年度考核相挂钩;

②各二级学院要成立技术指导委员会,负责参赛学生作品的评审及指导工作。经学院初赛选拔出的推荐作品,技术指导委员会要给予进一步指导和完善;

③各直属附属医院团委要动员附院青年教师积极参与,项目申报报送路径按照指导学生所归属的校内二级学院进行项目申报,参加项目答辩;

④ 2021年3月26日前,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向校团委提交优秀作品(附件3及相应支撑材料)。 

2.复赛阶段:校级评审阶段、完成省级参赛项目的遴选及上报工作(2021年3月26日--4月10日)

①3月29-3月31日,参赛作品团队要按照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进行现场公开答辩(复赛答辩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校团委组织专家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现场打分和综合评定,按照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等方面评选出校级 获奖作品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获奖证书注明学生和指导教师 姓名及单位信息。同时,选送13项获奖作品参加第十三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②4月2日-4月5日,进入省赛的13项候选参赛作品完成网络申报,并将书面版作品1份(双面打印)报送至校团委办公室(参赛作品具体提交方式另行通知); 

③4月5日-4月10日,校团委对校赛获奖项目进行公示。

七、奖项设置

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作品,给获奖团队颁发证书和奖品。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直属附属医院团委、各学院团总支要站在服务科技强国建设和服务学生成长发展的高 度,充分认识竞赛活动的重要性,将竞赛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在学院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确定本学院参赛组织实施计划,确保赛事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各直属附属医院团委、各学院团总支要坚持育人宗旨,突出创新理念,发挥服务功能,精心组织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安排好学院内部竞赛,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竞赛中来,进一步扩大竞赛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巩固和扩大竞赛的群众基础。要向参赛学生提供必要的辅导、指导和物质、技术支持,帮助学生按要求完成参赛项目的 组队、作品打磨及申报各项工作。

(三)完善机制,强化宣传。各直属附属医院团委、各学院团总支要从组织发动、项目资助、指导帮助、表彰奖励、培育孵化等方面完善配套政策,更好地激励和扶持学生和老师参与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结合本学院实际,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和平台,做好赛事宣传推广工作,提高“挑战杯”竞赛的品牌效应。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美玥,李思研 

电 话:18109269521 

邮 箱:tuanwei@xiyi.edu.cn 


附件 1:“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

附件 2:“挑战杯”西安医学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提交书面要求

附件 3:“挑战杯”西安医学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表


共青团西安医学院委员会 

2021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