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全校开展“志愿服务耀三秦 青春共筑中国梦”“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8年03月09日 12:14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各团总支、团支部: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5周年,也是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行动在思想引领、实践育人和组织青年等方面作用,动员和引导更多的团员青年加入志愿者队伍,推动我校志愿服务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社会化,在全校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校团委决定以“志愿服务耀三秦 青春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志愿服务耀三秦青春共筑中国梦

二、活动时间

2018年3月1日—3月31日

三、活动安排

从3月初开始,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全校广大青年志愿者集中开展关爱行动、助残“阳光行动”、社区扶弱帮困、生态环保、助力脱贫攻坚、城市文明建设、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等常项志愿服务活动,树立新时代雷锋精神榜样,引领新时期志愿服务风尚。

(一)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发〔2016〕13号《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各方面积极作用,依托托养机构、扶贫基地、特殊教育学校等,重点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五个方面重点内容开展关爱服务。广泛动员团员青年志愿者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互助活动,帮助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在生活、监护、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全社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助残“阳光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团组织联合残联积极动员志愿者组织(团队)和广大志愿者,结合本地实际,依托康复机构、托养机构、就业培训基地、扶贫基地、特殊教育学校、助残站点和残疾人家庭等,围绕日常照料、就业创业、支教助学、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五项内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三)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和目标任务,在“3.9 保护母亲河日”“3.12植树节”“3.21 国际森林日”“3.22 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植树造林、“身边增绿”“争当河小青”“治污降霾”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带动公众共同关注环保,提高全社会对环保志愿服务工作的认识,增强“学雷锋月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传播力、影响力,提升环保志愿者的认可度、美誉度、社会关注度,为促进生态文明和美丽陕西建设作贡献。

(四)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团组织要从农村基础教育、扶贫开发、医疗卫生、科技推广、农业技术等方面着手,深入开展“崇尚劳动、勤劳致富”树志气、“强化教育、扶志扶智”增实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塑环境、“邻里守望、互帮互助”聚能量等方面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设计符合当地经济社会特点,贴近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拓展青年志愿者服务领域,依托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建或联建扶贫志愿者驿站,组织青年扶贫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政策宣传、产业帮扶、电商培训等工作。特别是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研究生支教团,在服务地围绕教育关爱、医疗卫生、农业科技、文化生活等内容,为贫困地区青少年提供服务。

(五)开展团员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围绕扶弱济困、丰富精神文化建设、提升社区治理功能等内容集中开展团员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以关爱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优抚对象、特困户等弱势群体为志愿服务重点,广泛开展医疗、法律、心理援助、文化下基层等社区服务,因地制宜,依托社区文化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群众健身广场以及其他社区活动场所,设计打造品牌项目,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组建专业化、组织化的青年志愿者队伍,推进“团队帮扶+结对接力”的模式,使青年志愿者队伍与区域内的社区结对,建立服务阵地,同时,动员社区辖区群众成为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形成团员青年志愿者联动社区志愿者的良好局面。

(六)开展城市文明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团员青年是参与社会治理、发展公益事业、提升城市文明的重要力量,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发挥优势,激发团员青年参与各地城市文明建设的热情,精心策划,扎实推进,以团员青年为骨干组建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以“青春展风采 文明见行动”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做到“有一个具体实施方案、有一系列支撑项目、有一张时间推进表、有一套考核评价机制”,精心策划,扎实推进,务求实效。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社会化、专业化,不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积极营造崇尚文明、践行高尚、热心志愿服务良好社会氛围。

(七)开展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支撑,以公共文化设施为平台,按照导向正确、文化育人、示范带动、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组织志愿者以“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走基层、种文化”等为主题,突出项目化运作、专业化主导、信息化管理,依托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科技馆和革命纪念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场所,举办知识讲座、巡回展览、文艺演出、阅读推广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组织充满活力,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整体提升公共文化设施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

(八)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各级团组织要广泛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组织动员团员青年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以突出网络文明道德为主题,以宣传自觉遵守网络文明、倡导文明上网为重点,以提高群众在网络环境中文明素质和减少不文明现象为目标,利用网络媒体的博客、论坛、贴吧等互动阵地,通过微博、微信、发帖等方式,共同构建积极、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逐步形成多领域、全覆盖、深层次的“文明上网”服务体系。同时,在线下开展网络文明素养讲座、签名承诺、宣讲动员等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服务。各级团组织要以增强团员青年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为目标,把开展此项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市党政工作重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紧密结合起来,精心设计活动方案,以集中性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各团总支要结合自身特点,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项目实施和项目建设,以“学雷锋月”为契机,深化“结对+接力”模式,吸引更多的团员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各级团组织要积极策划相关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整合社会力量,统筹服务资源,充实服务队伍,积极打造品牌项目,此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将作为年度工作考核指标。

(二)健全机制,完善保障。各级团组织要精心组织,统筹协调,积极打造一批学雷锋志愿者队伍、建立一批学雷锋服务基地、结好一批学雷锋帮扶对子、推出一批志愿服务示范项目、表彰一批学雷锋先进模范、选树一批志愿者典型、联络一批爱心宣传媒体,形成集项目、队伍、机制、阵地、宣传等于一体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运行模式。加强“志愿中国”注册系统的普及运用,推动团员青年全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申领注册志愿服务活动保险,加强对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人身、财产安全保障。

(三)宣传推广,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电视等新闻宣传阵地的作用,在学雷锋月通过开设“吹响青春集结号,学习雷锋树新风”“奉献的青春最美丽”“志愿陕西 益起来 更精彩”等专题专栏利用各类新媒体的作用,依托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加强对活动、典型团队和个人的报道,形成示范导向,为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级团委官方微博在3月份要以#志愿服务耀三秦 青春共筑中国梦#为主题集中发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微直播,并@中国青年志愿者、@三秦青年、@陕西青年志愿者、@西安医学院团委进行发布。

(四)切实开展,认真总结。各团总支要认真对活动的开展过程和效果进行总结,深入挖掘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并进行宣传推广,以鲜活的人物事迹感召更多团员青年投身志愿服务事业。请各团总支于3月30日前上报各项活动材料。

共青团西安医学院委员会

2018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