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共青团西安医学院委员会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基层团建进公寓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8年03月09日 12:14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各团总支:

经校团委研究制定《共青团西安医学院委员会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基层团建进公寓工作方案》,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共青团西安医学院委员会

2018年03月08日

抄送:院领导

西安医学院 2018年03月08日印发

共青团西安医学院委员会2017-2018学年

第二学期基层团建进公寓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及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我校基层团建工作,扩大基层团组织对广大团员青年的有效覆盖和引导,根据我校《学生工作“五进”公寓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基层团组织实际,本学期校团委将继续推进“五进”公寓建设,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本着有利于联系团员青年、有利于增强内在活力、有利于整合工作力量的原则,以“凝聚团员青年而建组织”为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灵活、动态地设置团组织和青年组织,消除团的组织空白点,充分发挥共青团的辐射作用。依托建团、联合建团等方式,实施“大团建”,推动基层团组织加强横向联系,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逐步完善团组织的职责和功能,充分发挥团组织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助力青年成长成才的优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教育活动,以党建带团建,把“两学一做”团员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培养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二、工作内容

本学期共青团基层团组织“五进”公寓建设,具体安排如下:

(一)基层组织进公寓

本学期已成立团小组的各团总支,通过激发团小组活力,开展学习教育等工作,在公寓区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 的作用,制定和落实“党员联系公寓团小组制度”,开展学生党员联系团员青年等一系列活动,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教育和引导。

(二)团员教育进公寓

通过团组织工作向公寓的延伸和学生会组织在公寓的建立,本学期各类组织依照自身特点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通过“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引导帮助团员青年树立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进对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把思想教育活动深入到学生生活的最基层单元,使思想教育更加细致、更加具体。

(三)团学先锋进公寓

5月上旬,校团委将开展2018年“五四”表彰,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活力团支部、魅力团支书推优和评优表彰中,学生在公寓区的表现均作为重要依据,在已有评选奖项基础上,增设“特色团小组”评选,树立典型、培养团员的团结协作精神,使之成为“典型选树进公寓”的重要载体,特色团小组评选以公寓团小组为参评对象,从思想道德、志愿服务、学术科技、创新创业、文艺活动和学风建设等五大方面,将符合条件的团小组分别授予荣誉称号。同时在公寓对团员推优和评优表彰中涌现的一大批学生先进事迹在公寓进行宣传展示。

(四)文化建设进公寓

结合时代营造公寓文化氛围,本学期将开展公寓文化长廊建设,面向全体在校生征集书法、绘画、摄影集、创意图片、诗词歌赋、剪纸手工、动漫等平面图,届时将在各公寓楼展出,使学生参与到生活环境的文化建设中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校园文化的内涵更充实,树立起集体和家园意识。

(五)权益服务进公寓

服务是团结凝聚青年的重要手段,共青团组织要想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就必须通过强有力的服务方式和手段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向心力和青年大学生对团组织的归属感。为加强学生权益维护,校学生会权益部成立学生宿舍学生管理委员会,各院系也成立相关学生权益服务组织,在校团委、学生处以及后勤处指导下开展工作,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为指导思想,以“全心全意服务住校同学”为宗旨,以“创建整洁、优美、安全、舒适、文明的宿舍环境”为目标服务广大学生。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院系团学组织要提高认识,统一领导,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指导,深入基层指导工作。

(二)明确职责,落实任务。各院系团总支负责活动的组织开展,建立与校团委定期协商沟通制度,使各项教育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健全制度,严格考核。各院系根据学工部、组织部、校团委建立健全学生工作“五进”公寓配套考核制度,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和考核办法,各院系团学工作进公寓情况将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和参考。

共青团西安医学院委员会

2018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