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四十九期团学简报

发布者:团委管理员 [发表时间]:2020年11月09日 18:18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

校园文化活动

·以棋会友,共同进步——学生社团管理中心棋迷协会举办新生棋艺大赛

·“天缀繁星,与爱同行”——西安医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前往星星残疾人阳光家园开展特殊儿童帮扶活动

·喜报——我校学生团干部王一硕、朱崇钏分别荣获第一届陕西高校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学生团干部组)二等奖、三等奖

·“井”上添花,绘美西医——衡芷书画摄影协会开展“井盖涂鸦”活动

·“创建校园美如画,点滴小事树新风”——西安医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开展校园清扫活动

·校团委举办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分享会

·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校团委举办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专题培训(五)

·争当奋进青年,贡献青春力量——校团委举办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专题培训(六)

·学生社团管理中心杏林读书社举办“秋·故事分享会”活动

以棋会友,共同进步——学生社团管理中心棋迷协会举办新生棋艺大赛

2020年10月29日至10月31日,由学生社团管理中心棋迷协会举办的新生棋艺大赛顺利举行。

此次比赛分为象棋和五子棋两个组别。活动报名期间,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报名。比赛过程中,选手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棋局博弈,不仅是选手之间棋艺的较量,还有他们严密逻辑思维的较量。变化莫测的棋局还考验选手的随机应变能力,他们能否在关键时刻果断出棋,能否在“险情”面前镇定自若并化险为夷,种种考验,都是对博弈者不同能力的磨练,精彩绝伦的比赛吸引了众多同学前来观战助阵。经过激烈的角逐,冯建强同学荣获五子棋组第一名,周思源同学荣获象棋组第一名。

此次活动旨在丰富同学们的课外生活,以棋会友,为棋艺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团委 图/文 王涛 李美玥)

象棋组比赛现场

五子棋组比赛现场

“天缀繁星,与爱同行”——西安医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前往星星残疾人阳光家园开展特殊儿童帮扶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扶弱助残的传统美德,让特殊儿童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和关怀,2020年10月31日,西安医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12名志愿者前往星星残疾人阳光家园开展特殊儿童帮扶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热情耐心地陪孩子们聊天,认真细心地教他们识字,用真诚的笑容打开他们的心扉。孩子们在志愿者的陪伴和帮助下,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彩色卡纸、水彩笔、积木把自己喜爱的事物描画、拼接起来,创作出精致的绘画作品和手工作品。并且也与他们进行游戏互动,和他们一起唱歌,现场气氛愉快融洽。短短三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使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爱与温暖,而且也使志愿者在奉献中得以收获和提升。

本次活动为特殊儿童送去关心与温暖,帮助他们积极融入社会、幸福快乐成长,为实现特殊儿童与健全儿童“平等、参与、共享”贡献了微薄的力量。今后,西安医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必将继续助力特殊儿童健康成长,更好地为关爱他人、服务社会而努力。(团委 文/鲁思宏 高媛媛 图/黄甜甜)

志愿者给孩子讲故事

志愿者陪孩子画画

志愿者合影

喜报——我校学生团干部王一硕、朱崇钏分别荣获第一届陕西高校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学生团干部组)二等奖、三等奖

为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团抓思想引领、全团抓基层和全团抓学校的工作要求,不断提升高校团干部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10月31日-11月1日,由共青团陕西省委、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主办的第一届陕西高校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学生团干部组)在西安培华学院举行。全省58所高校,106名学生团干部参加比赛。学校各级团组织在线观摩了比赛。

经过理论知识测试、微团课讲授、案例分析三个环节,两天的激烈角逐,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麻醉1905团支部书记王一硕、护理学院护理1875团支部书记朱崇钏以总分排名第13名、第27名的成绩分别荣获大赛二等奖、三等奖。此次陕西省高校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自今年五月启动以来,校团委精心安排,紧密部署,实现了团省委-校团委-学院团总支的三级联动,校团委以赛促学积极开展校级教师团干部及学生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在广大青年中掀起了党团知识学习的热潮,为此次比赛取得良好成绩奠定了基础。

今后,校团委将持续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团干部素质能力,落实全团抓思想引领、全团抓基层的工作要求,增强团员意识,始终保持奋斗的前进姿态,为学校事业发展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贡献青春力量。(团委 文/图 高媛媛)

颁奖现场

获奖选手合影

朱崇钏案例分析环节现场

王一硕案例分析环节现场

我校各级团组织线上观摩比赛,制作海报等为选手加油助威

“井”上添花,绘美西医——衡芷书画摄影协会开展“井盖涂鸦”活动

为给校园增添亮丽风景,营造美观的校园环境,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由学生社团管理中心衡芷书画摄影协会举办的“井盖涂鸦”活动于10月31日至11月1日在生活区举行。 活动伊始,同学们迅速的进入绘画状态,全身心的投入到绘画的意境中,他们或蹙眉构思,或挥笔自如。不一会,他们画笔下的奇思妙想吸引了众多同学围观欣赏。校园内冰冷灰暗的井盖已换上了同学们精心创作的“新衣”,变得明艳鲜活起来。井盖上绚丽的色彩不仅装扮了校园,更温暖了来往师生们的心。路边驻足围观的同学则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并晒出大学的美景,为校园多出的这一抹亮色发出赞美与惊叹之声。

本次活动既活跃了校园氛围,也增强了同学们的团结协作能力,又展示书画魅力,扮靓校园,起到了创建和谐文化校园的目的。(团委 图/文 李美玥 刘帅 吴怡)

作品展示(一)

作品展示(二)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创建校园美如画,点滴小事树新风”——西安医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开展校园清扫活动

为提高同学们的环保意识,构建洁净文明的校园环境,增强同学们主人翁意识,2020年11月1日,西安医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20名志愿者开展“创建校园美如画,点滴小事树新风”校园清扫活动。

活动期间,志愿者们积极准备好扫把和垃圾铲准时集中在集合地点,分别对校园的不同区域进行清扫,并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志愿者们认真清洁校道上的落叶与垃圾,并且用袋子装好扔到垃圾桶。在互相配合下,迅速高效地完成了本次清扫工作,在明媚阳光的映衬下,他们忙碌的身影形成一道道靓丽的“志愿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正如良好的学习环境是老师和同学们更好地工作和学习的基础。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而且使同学们对环保知识、绿化知识和生态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今后,西安医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将长期化、实效化、全面化开展此项志愿服务工作,继续为营造“安全、健康、和谐、节约、尚美”的环境文化氛围而努力奋斗。(团委 文/鲁思宏 高媛媛 图/黄甜甜)

志愿者清扫落叶

志愿者清扫校道上的垃圾

志愿者清扫教学楼附近的垃圾

校团委举办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分享会

为全面做好我校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工作,贯彻“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的社会实践主题,展示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促进各团队之间的工作经验交流,引导和鼓励广大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校团委于11月3日下午,在学术报告厅举办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分享会。出席此次分享会的有校团委副书记李美玥,校级学生组织代表及各学院学生代表。会议由校学生会姚志毅主持。

会议伊始,校团委副书记李美玥对今年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实施成效进行了整体总结。她强调分享会旨在将各实践团队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思交流学习。希望我校更多的青年能够重视并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把自身所学知识与社会实践、社会需求相结合,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做“六有”大学生,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奋力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随后,11位实践团队员代表99支社会实践队,通过精心制作的PPT依次从团队组建、组织形式、成果分析、体会感想等内容进行了主题鲜明、富有成效的实践成果演示和分享。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西医青年们深入社会、了解基层、服务群众、锻炼成长,以极大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在实践的道路上谱写出无悔的青春之歌。(团委 文/周钰 李美玥 图/ 祁书明)

校团委副书记李美玥进行社会实践总结

分享会现场

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校团委举办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专题培训(五)

2020年11月4日晚,我校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十三期培训班第五次专题培训在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桑利娥老师主讲,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全体成员参加培训。

桑院长以“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为主题,从健康中国与医学生的关系入手,指出对于当代的大学生不仅是需要健康的身体,还要有健全的人格。健康关系着国家,关系着民族,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健康中国,而健康的守护者就是每一个医学生。

随后,桑院长围绕“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展开讲述,她强调“青年强,国家强”,“青年兴,国家兴”,作为大学生要合理规划大学生活,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最有朝气的群体,只有为理想不断奋进,才能“放飞青春梦,实现中国梦”。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仅要有真才实学,更要有信仰和追求。本次专题培训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认识到心怀祖国,练就真本领,用知识点亮中国梦的重要性。(团委 文/图 宋睿希 李美玥)

培训班现场

争当奋进青年,贡献青春力量——校团委举办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专题培训(六)

2020年11月5日下午,我校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十三期培训班第六次专题培训在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由陕西省第十四期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学员、我校护理学院仲梦姚,卫生管理学院杨潇同学进行分享,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全体成员参加培训。

两位分享者围绕“用延安学风浸润心田,用抗战精神砥砺意志,坚定四个自信”,从“理论教学锻思想,实地探访触思绪,自身出发寻问题,延安归来话感悟”四方面进行分享。他们鼓励大家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充实自己,掌握更多技能,让自己不断成长;要用十分的热情,饱满的情绪对待工作,把学习放在首位,不断提高自身水平,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

本次培训,为广大学生干部提供了互相交流、学习、进步的平台,大骨班学员纷纷表示,要向学长学姐们学习,让梦想在拼搏中张开翅膀,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芒。(团委 图/文 李龙泽)

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六次专题培训

培训现场

学生社团管理中心杏林读书社举办“秋·故事分享会”活动

2020年11月5日,由校团委主办,学生社团管理中心杏林读书社承办的“秋·故事分享会”活动在教学楼教室顺利举行。

分享会上,同学们从自己的阅读感悟、受益影响出发,畅谈了自己的读书收获。熊丽萍同学为大家分享了路遥的中篇小说《人生》,它以改革时期陕北高原的城乡生活为时空背景,叙述了高中毕业生高加林回到土地又离开土地,再回到土地这样人生的变化过程。李绕同学与大家分享了美国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创作的长篇小说《飘》,小说以亚特兰大以及附近的一个种植园为故事场景,描绘了内战前后美国南方人的生活。他们或深情、或慷慨、或质朴,声情并茂地畅谈了自己的读书所得,表达了阅读给自己带来的成长以及美好享受。在分享过程中大家都各抒己见,不时表现出深深的情感共鸣,现场掌声不断。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本次读书分享会的举办,极大的调动同学们的阅读热情,展示了西医学子的良好学风,达到了交流共享、互促共进的目的。 (团委 图/文 高敏)

分享会现场(一)

分享会现场(二)